钱颖一文集
    钱颖一,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数学专业,1982年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1990年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组织和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和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
 
频道栏目

查询

标题 作者

最新评论


文库统计
  • 文章数:11
  • 评论数:5
  • 开设时间:2006-7-26
  • 更新时间:2007-8-27

  • 最新链接
    暂未添加该信息。


    订阅本站的 RSS 2.0 新闻组


    2007年3月5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政府与法治:钱颖一教授在清华大学的讲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与法治”是“市场与法治”的延伸。政府可以说是市场与法治相互关系中的核心纽带。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实践到了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的时刻,深入地在理论上探讨法治、市场、政府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推动政府角色在市场和法治的背景下的转变,不仅是学者关心的问题,也是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钱颖一

      “政府与法治”是“市场与法治”的延伸。政府可以说是市场与法治相互关系中的核心纽带。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实践到了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的时刻,深入地在理论上探讨法治、市场、政府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推动政府角色在市场和法治的背景下的转变,不仅是学者关心的问题,也是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市场经济有好坏之分

      “好的市场经济和坏...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转轨经济学 | 评论(1) | 引用(0)


    2006年10月27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钱颖一访谈录:中国经济改革能走多远?

      转自:《经济》杂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用渐进式改革来简单概括中国的改革,不仅不确切,而且会产生误导。中国的改革,有时候渐进有时候激进。

      钱颖一是国际经济学界中转轨经济学和比较制度经济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目前是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正教授。他的博士导师是三位知名人物:研究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体制的权威科尔奈教授、研究机制设计和博弈论方面的大师马斯金教授、研究一般均衡理论的第一高手马斯-克莱尔教授。

      钱颖一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是中国的经济转轨,正是在钱颖一等人的努力下,中国的经济改革和转轨被越来越多的国际主流经济学家所关注和研究。

      日前,钱颖一接受了《经济》杂志的独家采访。他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比较系统地阐述了最新的见解。

      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总体评价

      《经济》:作为公认的当今西方经济学界研究转轨经济学的代表人物之一,请您对中...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演讲与访谈 | 评论(0) | 引用(0)


    2006年10月27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钱颖一教授央视访谈录

           转自:央视国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主持人:接下来到我们演播室做客的是国内外知名的经济学家钱颖一教授。前一段时间他也主持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稍后他会在节目现场跟大家分享一下他四年的大学生活以及他成功的经验,我们稍后再会。  

      解说:1981年他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0年至今他,他先后在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经济学。近几年,他频繁往来于东西方之间,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等十多所高学的客座或兼职教授。2005年5月,他担任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现场主持人,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诺奖群英会的学术顾问。他的风度和口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演讲与访谈 | 评论(0)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第三种视角看企业政府所有制:一种过渡性制度安排

    我在这里探讨一个转轨经济学的问题。在国外,一方面不少人对中国向市场经济的转轨经历很感兴趣,另一方面又对这方面的研究很欠缺,这是件很遗憾的事。中国的转轨是二十世纪末在世界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之一。这么有深远意义的事情,却没有现成的理论解释。经济学的现有理论对比较完善的经济制度有很好的描述和研究,对传统的计划经济也有很多的研究,但对如何从一种经济制度转轨到另一种经济制度,可以说就没有很好的理论了。这里面有许多非常丰富的经济现象值得探讨,经济理论值得开创。我的兴趣是希望用现代经济学的工具来分析中国在转轨过程中的经济现象。这里有很多方面,我在此讲一个方面,就是关于企业,特别是企业所有制。企业的所有制和控制权,都是热门话题,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似乎该说的都说过了。但是,用现代经济学的工具来分析,还是有意义的。


    一、三种视角看企业的政府所有制


    一个企业,所有者和控制者应该是政府还是私人,有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按照传统的“市场失灵”的思路,在一些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对企业的所有和控制有它的好处,因为政府被认为会使社会效益...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转轨经济学 | 评论(0)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目标与过程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编者按]本刊编辑准备了一些问题专访钱颖一教授——这位多年来活跃于比较制度分析和转轨经济研究领域的经济学家,我们的问题涉及回顾观察中东欧和中国的转轨经济,可以得出一些什么样的阶段性理论。运用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理论前沿的框架来比较转轨的改革道路,向中国经济学界以及关心转轨经济发展的读者做一个比较有深度的评介,同时在此基础上谈谈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是做什么。


    值得关注的三个地区

    中国的改革开放完成了两个10年,在中国进入经济改革的第3个10年的时候,世界上有3个地区的经验或教训对中国来说是特别值得关注的:一个是发达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领头的当然是美国。除了市场和资金以外,它们拥有最领先的技术特别是在信息和知识方面。随着美国近年来信息工业的飞速发展,以及非常持续的增长,还没有通货膨胀,这一块值得研究。

    第二个和我们休息与共的地区是亚洲,特别是亚洲的金融危机给经济学无穷的研究源泉。比如在我们周边国家中人口最多的是印尼,它在人口上是世界第四大国,在过去的30年里,印尼是世界银行推举的发展样板,成绩确实显著真...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 评论(3)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激励与约束


    一、对市场经济的理解

    经济改革20年来,我们对市场经济的理解不断深刻。首先,人们认识到:市场经济是分散决策的、通过价格实现资源配置的机制。这种对市场经济的理解是根据对商品和要素的供给与需求框架,理论上是阿罗—德布罗一般均衡模型的分析框架。这个模型在理论上非常好地分析了通过市场价格实现有效率的配置资源的功能。

    但是,这一分析框架有许多限制性的假设。比如说它假定,企业的行为就是利润最大化;信息是完备的;市场是完全竞争的等等。这个分析框架有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经济中人的行为的深层次的机制没有被研究。供给需求对研究资源配置虽是非常强有力的工具,但是掩盖了供给需求背后的形成机制。比如这后面的产权体制一系列问题都是很重要的。二是即使在研究资源配置上也有很大局限性,原因是假定信息是对称的、充分的,在这种情况下给出的资源配置的预测常常与现实不符。比如信贷市场中,利率低于市场出清的利率时配给情况发生,市场不能出清。对于第二个问题,经济学家已经和正在作大量的工作。我这里着重讲第一个问题,即供给需求背后深层次上的制度问题。

    先让我们回顾一下经...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 评论(0)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市场与法治

    一、引言:法治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法治”(rule of law) 一词通常与民主一词相联,即人们所说的“民主与法治”。而我在这里把法治一词同市场一词相联,提出“市场与法治”。法治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有极为密切的关联,但是我们经济学家至今还没有对此深入研究。任何一种经济体制都具有一种特定的有关经济活动的游戏规则 (rule of game),而现代市场经济作为一种体制的根本游戏规则就是基于法治的规则。我在本文中将分析法治如何对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率起促进作用。由于法治与现代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法治不仅仅是法律专家也应是经济学家,特别是制度经济学家,需要大加研究的领域。同时,它也应该受到所有关注和从事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的人们的重视。


    我国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在进入2000年的今天,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到了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时候。加入世贸组织是与国际经济接轨的一个重要步骤。开发西部是将沿海的发展扩展到内地的一项战略举措。但要进一步搞好开放...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 评论(0)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金融的稳定与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金融的稳定与发展

    钱颖一(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 黄海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汇兑事务部)

    中国加入世贸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它也会带来新的风险,其中最严重的一种风险很可能关系到中国金融行业的稳定和发展。国际经验表明,金融不稳定和金融危机会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性的危害,表现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因此应当引起中国的警觉。的确,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一直都曾被许多国家视为经济发展的典范,备倍受人们的推崇仰慕。但是近年来日本的金融不稳定和印尼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已使他们过去的辉煌传奇黯然失色。

    近来的研究已将金融不稳定带来的经济损害量化了。经济损害有多种形式,比如银行倒闭、企业破产、职工失业、为处置银行坏账所负担的财政支出、外汇储备的损失、GDP下降等等。计算发现,日本在1992-1998年间和韩国在1997-2000年间为处置银行坏账所负担的财政支出分别达到各国年GDP的21.5%和14.7%。北欧国家自1990年以来的三到四年里因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达到其年GDP的10%到...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中国经济 | 评论(1)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信息经济学的奠基人——记2001年的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信息经济学的奠基人——记2001年的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财经》杂志编辑的话“知道多少”:什么叫作“劣币驱逐良币”?钱颖一教授在介绍阿克尔洛夫、史宾斯、斯蒂格利茨三位经济学家――他们分享了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于信息经济学上的开创性贡献时做了明快的阐述。

    钱颖一教授说,阿克尔洛夫发现,在旧车市场上,由于卖方往往比买方更清楚车子的质量,好车车主只愿意以较高价成交,而次车车主却愿意以较低价出手。买主知道有一定的概率会买到次车但却难以识别次车,因此愿意出的价格就要打折扣。如果市场上的次车比例大到一定程度,这种折扣就足够大,使得好车车主不再愿意把车投入市场。结果,市场上好车退出,而次车横行。 钱的阐述至此告一段落,但可以推知,最后,这个市场上卖的全是坏车,到这个市场上来买车的人,基于长期博弈后所形成的预期,实际上也只准备买坏车;而无论是卖车的还是买车的,都会假装是在买卖好车。每一步都充满理性,但结果极度荒谬。

    同样的荒谬也可以发生...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 评论(0)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经济学科在美国

    《比较》杂志 编者按:不久前本刊编委钱颖一教授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作了题为“经济学科在美国”的报告。钱颖一于1981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分别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耶鲁大学运筹管理科学硕士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开始工作,先后在斯坦福大学经济系、马里兰大学经济系和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任教。以他这样的经历作出的演讲,对于许多希望了解美国经济学科情况的读者,肯定是非常有意思的信息。我们将他的报告整理稿经作者本人修改后,刊于本期,以飨读者。

    本文将介绍经济学科在美国的情况。由于美国代表了目前全世界现代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前沿,了解经济学科在美国的情况,对于如何参与国际经济学界的学术活动是很有必要的。我介绍以下四个方面的情况:第一,美国大学中经济学科的设置;第二,美国大学的经济学教育;第三,美国的经济学博士教育模式在欧洲;第四,中国学生申请留学美国攻读经济学学位时应注意的事项。

    一、美国大学中经济学科的设置

    首先,我们注意到的是国内的大学通常设经济学院,而美国的大学都是设经济系。经济系通常设在文理学院内(也有...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其他 | 评论(0) | 引用(0)


    2006年7月26日 22:53   晴天 
    开新窗口访问该主题 理解现代经济学

    理解现代经济学

    编者按:本刊在2001年第6期发表了钱颖一教授的《经济学科在美国》一文受到热烈反响,多家报纸和许多网站纷纷转载。一些读者表示,这篇文章对于他们了解美国经济学科教育的情况是非常有意义的信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代,教育部门不久前提出了“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目的是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按照“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培养专门人才。经济学(包括金融)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学科。如何使我国经济学人才培养适应时代的需要,使我国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现代经济学接轨,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我们特邀约钱颖一教授讲述什么是现代经济学,如何理解现代经济学,以祝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创办第100期为纪念。

     

    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和开放是二十多年来推动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在我国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直接力量。20年来,我国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市场经济体系正在全面建立。伴随着这一过程,现代经济学科的各个分支领域逐步被介绍到...
    [阅读全文]

    钱颖一 发表于 其他 | 评论(0) | 引用(0)